2024年1月5日 星期五

大兒子紐約時代廣場跨年後,到聯合國大樓參觀

 


諷刺的,創立聯合國的中華民國台灣護照目前不行進入👿,所以只能用州駕照進去參觀。近年聯合國的實際功能,只有一個「虛」字。戰亂時和平決議無法落實,生靈塗炭。回來聆聽Nelson Messe (Missa in angustiis 紛亂時代的彌薩),Nelson是拿破崙的海上死敵,讓拿破崙從尼羅河大敗而回。大學時第一次聆聽Gloria - Quoniam 後的震撼,到今30年。聽了非常多的版本,但還是覺得初戀的1985年的這個版本最好聽。講到紛亂時代,中國(304-439 & 420-589)與日本(1331-1392)各有南北朝的對抗,其中前秦符堅(338-385)的爭議,是否真如柏楊所說的是早逝的英雄(我不禁想到幾乎同時期的羅馬皇帝尤利安(Flavius Claudius Julianus 331-363),都是壯志未酬。其中日本的南北朝最後還延續到二戰後,一個平民百姓熊澤寬道出面指控裕仁天皇非正統,他才是天皇,驚動麥克阿瑟的同盟國聯軍....

「朋友們!弟兄們!離別的時刻就快到了!我帶著歡愉的心情走完人生道路。哲學使我得知靈魂超越肉體,能夠脫離高貴的皮囊,並非痛苦而是快樂。宗教讓我領會到早死是信仰虔誠的報酬,迄今為止我靠著德行和堅忍支持,是神明賜我恩惠,現在接受致命一擊,爾後使我不再有玷唇名譽的危險。由於我生前沒有觸犯罪行,死時也毫無遺憾。我很高興自己的私生活能清白無邪,也很有信心肯定最高神明對我的賜福,在我手中保持純潔和乾淨。

憎惡專制政體的腐化敗壞和草菅人命,我認為政府的目的是使人民得到幸福;我的行為都能遵從審慎、公正和穩健的規範,把一切事物都委之於天命。我的建議是要以和平為目標,長久以來和平與全民的利益息息相關,但是當國家在緊急關頭召喚我拿起武器,我就會獻身危險的戰爭,同時有明確的預兆,命定要在劍下亡身。現在我用崇敬的言行向不朽的神明獻上我感恩的心,沒有讓我在暴君的殘酷、陰謀的暗算或慢性的病痛中喪失生命,祂讓我在榮譽的事業和燦爛的生涯中告別這個世界。說來可笑,我還想拖追死亡的打擊,還有很多想要說的話,但是我的精力不濟,感到死亡即將臨頭。

我很小心地抑制不要說出任何話,以免影響到你們投票選出皇帝,我的抉擇可能考慮不夠明智。要是無法獲得軍隊的同意,我的推薦可能會危及他的性命。我僅以一個好市民的身分表示我的希望,祝福羅馬人能有一位賢明的君主」

- Flavius Claudius Julianus 331-363

 基督教的叛教者(Apostate)?應該是自由多神教的使徒與保護者(Apostle & Protector)!

公元363的羅馬皇帝於與波斯戰爭的重傷後之遺言,給公元2024年1月13日即將投票的台灣人參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