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5月6日 星期一

三軍總醫院的達文西系統 - 未來的達文西一定會加上AI

今天前往醫院探訪長輩。20年前最早前來三總的眼科進行一些合作。後來發表了幾篇報告,但嚴格來說因為能力不足,都沒有達到預期的一些研究的目標。其中的一篇是2012年使用ANSYS有限元素法計算IOP的文章。其實手上還有很多的資料還有研究成果都尚未發表,最近重新更新論文發表的Publication List,也列出幾個短中長期要發表的論文題目。醫學方面光動力治療的論文在結案報告中的軍令狀說要兩篇SCI,別偷懶💪。https://pubmed.ncbi.nlm.nih.gov/23109384/

將來的達文西系統一定會搭配AI,前一段時間到底特律搭Q-Line,都會經過的Wayne State University。該校就有一篇 GPT跟達文西系統的評估研究,大家不妨關注這一篇論文的後續發展,讓我想起我最喜歡的Issac 的短篇集(中文舊版我之前送給一位進修部的學生,封面是達文西的維特魯威人),其中系列的即將結束的其中一個故事 The Evitable Conflict (可避免的衝突)。當最後的故事說完時,美國機器人公司的首席機器人心理學家蘇珊凱文對著訪談紀錄人員說:

「故事說完了,我從頭看個徹底,從一開始我入行時機器人還不會說話,到現在我看到智慧腦已經有能力橫在人類與毀滅之間,我雖然已經來不及看到後續的故事,但你將會看到那下一波的發展。」蘇珊凱文博士說罷,轉頭輕輕的瞄向已經燒完的壁爐中的一縷輕煙,若有所思的回顧她的人生還有那精彩的歷程。我完成訪談,輕輕的離開她的辦公室,不打擾她沉浸於回憶之中。從此我在也沒見過她。之後我得知蘇珊凱文博士離世,享年82歲。 - I, Robo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