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8月12日 星期六

老歌 - The Morning After 還有兩篇短篇科幻小說

聆聽以前年輕的音樂,會聯想到那時快樂的高中時光,自學BASIC還有Pascal語言,IBM DOS系統,看到數值在銀幕上變幻的悸動。 to be update...

.... 如此,祂們在宇宙中分散了數百萬個哨兵,在地月系統留下了一個哨兵,守護著所有的世界,並帶著生命的承諾。這是一個標誌,穿越時代耐心地發出信號,表明尚未有人發現它。

也許現在你明白為什麼那個水晶金字塔被放在月球上,而不是地球上。它的建造者並不關心還在從野蠻中掙扎的種族。只有在我們證明了我們人類的適應能力,能夠跨越太空,遠離地球 - 我們的搖籃,們才會對我們的文明感興趣。這是所有智慧種族早晚都必須迎接的挑戰。這是一個雙重挑戰,因為它反過來取決於我們能夠征服原子能,以及在生與死之間做出最後選擇。一旦我們度過了那場危機,只是時間的問題,我們就能找到在月球的金字塔並強行打開它。

現在它的信號已經停止,那些負責設置哨兵的先進文明,則將會開始把祂們的注意力轉向地球。也許們想要「幫助」我們的幼稚文明。但他們一定很老,而不幸的,老年人通常對年輕人瘋狂嫉妒現在每當我看著銀河系,我都會擔憂想知道那些星雲中的哪一個星系會派遣使者。如果你能原諒如此平常的比喻,我們已經觸發了警報,但確無計可施,只能等待

我不認為我們需要等太久

*****

多年來我非常喜歡這個短篇The Sentinel (1951)的深層寓意,而後續的2001 太空漫遊雖然經典,仍無法如同這個短篇給我帶來的思維震撼。而克拉克另一篇短篇小說 The Star (1955)的結局,更令人唏噓 - 人類的救贖信仰,竟然是奠基於一個被超新星摧毀的星系...

....揭示了探險隊中天體力學科學家痛苦的最深根源。同時作為具有信仰神父的他,確定了很久以前的超新星爆發的確切年份以及恆星系統與地球的距離,並計算出了爆炸發出的光到達地球的日期,表明摧毀和平星球的災難與預示耶穌誕生的伯利恆之星是同一顆超新星。由於上帝明顯的反復無常,作為科學家的神父,他的信仰動搖了:上帝哪,您擁有宇宙中這麼多無限閃爍的星雲,為何卻獨選擇這個和平的星系,將這些無辜的生命投入火中,讓他/她們逝去的象徵,在伯利恆的上空閃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