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3日 星期二

2023年開工,新年新期許。

1月4日,大兒子結束紐約駐點還有跨年,準備回學校開學了,祝福一切平安,新學期學習順利。

昨天元旦假期後第一天的上班,中午跟同事一起尾牙。大家漫無邊際的聊了很多,從美食聊到政治,看來2024總統大選多方人馬競逐中原,會很精彩。尾牙還有提到一些工作的事情,希望新的一年,我們的工作目標能夠更確定,成果能夠更紮實,這是大家的心願。晚上跟太太回到城隍廟柳家小吃,同時跟城隍廟拜了一下,到新復珍買了一些點心,之後還特別去拿去年太太希望拿的小小兵2的海報。看到的有一些電影好像還不錯,打算規劃時間過來看。過去幾十年夫妻都努力工作照顧小孩,現在小孩大了,算是半空巢期,就多陪伴太太一起拾回之前的一些興趣 - 電影,音樂會,旅遊,也許再養一隻兔子🐇?

舊曆年快要到了,因為疫情打亂了我們很多人的一些規劃。今年舊曆年的時間比較久,所以除夕的前一天就我們家陪母親一起過舊曆年,哥哥跟大嫂在國外,姐姐安排回婆家過年。我們家小兒子則享受學校最後一個學期的生活。其實這也是很突然的因緣,剛好有個機會拿到CCS的獎學金,所以今年八月如果一切順利的話,小兒子就是跟哥哥一起出國追求人生的新機會。小兒子說1月17-19三天說要到新竹神秘的地方去露營,找機會再跟他談一談到底是什麼有趣的地方。昨天載同事回公司,聽到他們都在聊有在爬山的事情。想到以前天文社的時候,我也是到處跑來跑去到山上觀星,不過印象最深刻的,還是1995年南橫三星之一的塔關山那一次,真的是荒腔走板的演出 - 雙腿發軟,餓到在路上跟別人要巧克力球來吃的荒唐事情。下一次我把整個過程寫出來,讓大家笑一笑,也讓還不知道在哪的孫子,將來如果20 年後有機會看到我這個部落格,知道爺爺以前年輕的荒唐😋。順便提醒自己中橫摔車的養樂多事件也一起寫出來吧。

今年有好多活動,我要幫忙辦高中同學會,大學同學會,天文社同學會。目前公司還有幾個計劃都在規劃中。雖然看似充實,但是感覺跟最終的目標方向尚一些偏差,還要再斟酌。元旦期間,回老家整理的時候,找到兩本書。【教授為何教不好?】還有【新數學為何失敗?】。將近50年前的書了,可是裡面的人所寫的一些事情,覺得在台灣還是在重演呢,令人膽戰心驚。最近的新聞看到好幾個學校遭逢招生的溺水線,我也曾經在這樣子體系教學,知道真的現在的情況已經不比昔日。學生,教師,學校的關係還有想法與觀念整個都顛覆了。除了比例不多的研究單位還有正直的學者,多數的大學與學匠(包括我),早已經無法擔負起追求真理的使命。講的好聽一些是世俗化接地氣,說的直白,就是不得不在少子化與學位市場前舉白旗,我當時作為系主任,也不得不妥協😰,但至少大家都知道,我在最後的學生畢業專題實作,還有學生的畢業論文審查等,有基於學術倫理每位同學的審查至少三位教授,堅守岡位,絕對比國發所更無愧天地,同學的畢業典禮,我們也辦得有聲有色。只不過時間與氣氛到了,跟候鳥一樣,離開棲息地是自然的規律。

 

最後翻出1984年版的CODEV的說明書作紀念😁

另外恭喜大兒子拿到Dean's List。從小超愛玩,成績漂浮不定過於發散的他,現在多少可以讓父母少些操心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