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9日 星期一

天能(Tenet) - 天能我不能 😵

因果論→悖論→熵→0

昏暗機艙燈光下太平洋上空亂流中的航班,擁擠經濟艙中昏睡人群中被搖得頭昏腦脹的我,看著燒腦的科幻影片...

原來跟源自古羅馬時期的薩托方塊Sator Square有淵源(下圖中垂直與中水平的TENET)。另外一部片 - 2021版的沙丘,的確拍攝成功,翻轉了年輕時候看的1984年版的沙丘魔堡,那怪異的風格與作噁的佈景當時比較不能接受,但劇中飾演過1982  銀翼殺手的希恩楊已經嶄露頭角,只可惜...有趣的是沙丘的導演也是新版銀翼殺手的導演,而他第一部執導的科幻片,是姜峯楠的短篇小說《你一生的故事》,我與家人一起於電影院看的,相當不錯的科幻片,劇中外星人Hexpod的語言還是用Mathematica分析的,其中薩皮爾-沃爾夫假說值得深思,雖然我認為這是錯的 - 心靈的座標認知對於實際物理上的座標定義 (或延伸的廣義座標)是兩回事。難道文化A中如果描述月亮是起司,真的會影響到文化A量測對於月球的實際半徑的事實?我認為文化與語言相對論只能改變描述事實的解析度與觀點,但無法重塑暨有物理定律進行的方式- 至少在目前的宇宙中。電影中因為外星文化中語言對於時間的描述導致對於時間上有接近Manupulate能力的觀點,我認為宇宙定律有一條紅線。不過語言的確影響文明的發展 - 例如程式語言,用中文寫程式,小時候的宏碁電腦有玩過,但拼音語系才能有效的塑造編譯環境。但無論如何,多了解一些不是壞事,尤其看到wiki說明Hexpod的力學描述是Lagrangian - 會心微笑。但這部影片的確是一個非常好的感人的電影,我買了DVD珍藏💝。這兩年同時期的黑澤民風格的Rebel Moon則黯淡不少 - 具有超光速星際航行科技的帝國戰艦與軍團,因為需要徵收邊陲星球農民的小麥而被團滅?😵

to be updat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